住在腦內的陰魂

發佈時間: 2018/10/24

住在腦內的陰魂

「和丈夫每次的短暫分別,我都會感到焦慮,有時連去洗澡也感到不安,總覺得丈夫會離我而去。」

這個少婦婚姻美滿,她丈夫為人細心體貼,而她與丈夫之間的關係亦有安全感。理智上,她知道丈夫不會離她而去,事實上,丈夫亦從沒有在未知會她的情況下悄然消失,所以她實在不明白何以焦慮依然會陰魂不散。

當被邀請去思考情緒的源頭時,她回想起大學時的戀愛經驗。原來當時她的男朋友性格較我行我素。每當她要短暫離開,他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過後又若無其事地出現。她的情感依附着他,在當時的關係中有着強烈的不安感。

這段情感記憶似乎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腦海中,形成神經迴路。面對日常生活的短暫分離時,神經迴路被刺激而再次觸發了強烈的不安感。

透過靜觀練習,她覺察到「重要的人會不辭而別」只是一個念頭,而念頭未必是真的。面對情緒,辨識情緒體驗的源頭,將注意力安放在此時此刻,她的焦慮情緒便能漸歸平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