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綠葉蔬菜 患老年性黃斑病變風險降低35%

發佈時間: 2018/10/24

多食綠葉蔬菜 患老年性黃斑病變風險降低35%

{{hket:inline-image name="5a8f4077-aa85-4711-bc37-1dc25d423a1a.jpg"}}{{/hket:inline-image}}

澳洲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綠葉蔬菜和紅菜頭中的硝酸鹽可以降低患早期老年性黃斑病變的風險達35%。

硝酸鹽預防黄斑病變
澳洲韋斯密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對2000以上超過49歲的澳洲人,進行15年的跟蹤研究。研究發現,每天攝入100至142毫克蔬菜硝酸鹽的人士與每天攝入少於69毫克的人士相比,患早期老年性黃斑病變的風險降低35%。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營養飲食協會期刊》。

悉尼大學的Bamini Gopinath副教授表示,蔬菜中的硝酸鹽與黃斑病變之間可能具有重要意義。「如果我們的研究結果得到證實,食富含硝酸鹽的蔬菜如菠菜和紅菜頭,可能是降低患黃斑病變風險的簡單方法。」每100克菠菜含有約20毫克硝酸鹽,而每100克紅菜頭則含有近15毫克硝酸鹽。

但研究未發現每天攝取超過142毫克硝酸鹽後有可額外益處,亦未發現蔬菜中的硝酸鹽和晚期老年性黃斑病變之間,或非蔬菜中的硝酸鹽和老年性黃斑病變之間是否存在關聯,結果需進一步驗證。

黃斑病變會導致視力模糊
黃斑區域是指視網膜中央位置,當中佈滿感光神經細胞,其密度更是全視網膜之冠,讓我們能清晰看到物件的細節和顏色。黃斑病變會導致中央視力模糊、影像變形和影像中央或附近出現盲點。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醫學教育及科研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