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高處不勝寒

發佈時間: 2018/10/26

金價高處不勝寒

自現貨金價於本月中突破1,180至1,215美元,其便一直企於1,215美元之上,期間更一度高見近1,240美元。金價上升原因為何?後市能否續升?

是次金價上升,主要因為政治因素。如美國宣布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令全球局勢升溫,意大利與歐盟鬧翻再牽起市場對歐盟瓦解憂慮,及擔心美國與沙特關係轉惡或驅使油價升導致通脹失控等。但除政治因素外,黃金的基礎因素並不理想。面對中美貿易紛爭擴大,中國第三季經濟已見轉弱。雖然世界黃金協會(WGC)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報告尚未公布,但可想像在中國經濟增長放慢,加上人民幣滙價回軟,將削弱中國消費者的購金能力。而印度盧比仍在不斷創低位,亦不利於印度消費者購金。中印是全球兩大黃金需求國,一旦減少買金,金價要升實在不易。

更壞的是,歐元區公布的10月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急降至52.7指數點的25個月低位所見,歐元區內經濟明顯轉弱(9月份為54.1指數點)。由於PMI屬領先經濟指標,對經濟前景有預測作用。倘上述數字續以現時趨勢變化,MarkiT估計歐元區第四季GDP按季增長或會放慢至0.3%。

歐洲雖並非主要黃金需求國,但歐元區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假使歐洲與中國經濟同時放慢,料全球經濟亦受其影響。黃金是昂貴商品,當半個地球的經濟轉弱,有誰有能力買黃金?

政治或許會為金價短暫帶來支持,但政治因素經常變。如缺乏實際基礎因素支持,筆者質疑金價有否能力長期處於1,230美元水平之上;提防金價有機跌返1,200美元。

(原文刊於10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