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閘蟹的一期一會

發佈時間: 2018/10/26

與大閘蟹的一期一會

踏入十月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閘蟹旺季。中醫典籍記載,一般螃蟹屬性寒涼,有清熱、散瘀血、通經絡的功效,但另一方面也屬「發物」的一種。發物是指容易引起舊患復發、將新病加重的食物,因為它有助邪的意思,所以任何屬性偏性高的食物,都會令體內屬性有大改變,有些會發風、發濕熱等,敏感體質人士進食了這些食物就特別容易引發痕癢或濕疹症狀。

大閘蟹也不例外,特別是其「六角形」的心臟,坊間認為其屬性是極度寒涼,食用前必須先挑走。那麼大家又有否了解過,為甚麼要以薑和醋配大閘蟹?為甚麼吃大閘蟹後通常也要喝杯黃酒或者紫蘇葉薑茶?其實就是和螃蟹本身的寒涼屬性有關。醋、紫蘇葉都是屬性溫熱的食材,再配合薑的熱性,加強暖胃散寒的功效,亦即能解去坊間所謂的蟹毒。

何謂蟹毒?是指因為大閘蟹過於寒涼而令身體出現的嘔吐、肚瀉、腹痛等腸胃症狀。所以謹記以後吃完大閘蟹後,多少也喝一兩口薑茶或進食一些溫性食物,否則過了嘴巴的癮卻難為了肚子。

體質較強壯、氣滯、血瘀、濕熱體質人士還可適量食用螃蟹,但以下七類人士均不宜吃用︰體質虛寒、手腳冰冷人士;脾胃虛寒、容易腹瀉及胃脹人士;孕婦、坐月及月經中的婦女;膽固醇高或有心血管病;痛風症患者;體質、皮膚過敏人士;感冒患者。

分享一個拆蟹後能暖胃驅寒止嘔的茶療:紫蘇生薑紅糖茶。

材料:紫蘇葉九克、生薑六片、紅糖兩茶匙。先洗淨紫蘇葉及生薑,以約800毫升水煲煮30分鐘至出味,再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