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令青山變

發佈時間: 2018/10/29

誰令青山變

這幾個星期都在錦田行山,登臨附近的山,望着錦繡良田,看見諸多變遷︰建起無數丁屋,建設了錦上路西鐵站,更建成高鐵車廠,不期然想到當年《風雲》電視劇的主題曲,其中歌詞「是誰令青山也變……」正好說着香港的變遷。

同名《風雲》的電視劇,於1980年首播,正是以新界元朗的發展為故事背景,該劇的主題曲也是《風雲》。幾年前,電影人再拍《風雲》,劇情也是有關新界發展,在續集《風雲3》重錄《風雲》這首歌曲,再次令此歌熱播。

細讀歌詞,原來這是一首情歌,講男女誓約,但不知怎的,這首歌給聽眾的感覺,只是講變(與不變)︰個人的變化、社會的變遷。

個人的變化方面,細看中學同學最近傳來一張舊照,是當年其中一位同學結婚時拍的大合照,照片內共有40多人,包括早些結了婚的夫婦及其年幼的子女。照片已舊,看見很多變化︰已離開人世的、已離異的、已失聯絡的都有。也見到後浪推前浪︰當年三、五歲的黃毛小子,已經成家立室並為人父母。

至於社會的變遷,就更明顯不過。在Youtube《風雲》歌曲下留言的,其中提及對社會變遷的感慨,大多是相當負面的,尤其是提到最近林鄭硬銷的「明日大嶼」都會計劃,聯想到的歌詞是「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留言的似乎都覺得香港的制度愈來愈走向崩壞。

「即使那海枯青山陷,與你的約誓,也不變遷。」與其說是男女間的約誓,不如說是我們對這個城市的感觸、感情。我推薦大家再次細讀此歌歌詞,細聽此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