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貼錢買難受

發佈時間: 2018/10/29

貼錢買難受

不少中產媽媽懷孕時都會找名醫做產檢及接生,一擲千金,無非想給BB最好的保障。不過,最近有媽媽在討論區分享豪花八萬元請名醫接生的不快經歷,指對方於自己作動時,以趕時間為由逼她催生,她最初拒絕,沒料到因此惹怒對方,弄得自己要一邊生仔,一邊忍受名醫的呵責。她接受訪問時直言︰「生仔十級痛,但我內心更痛!」名副其實的「貼錢買難受」。

事實證明︰貴,不一定好;名醫,亦不等於仁醫。

在懷孕初期,我也想過找私家醫生接生,感覺產檢和接生都是同一人會較好。不過,考慮過一些分娩配套和突發狀況後,我還是選擇在公立醫院分娩。

突發狀況是指甚麼?最普遍應是「突襲」了吧?舊同事原已預約私家醫生開刀,但人算不如天算,BB提早出世,日程排得密密麻麻的私家醫生,一下子沒法為她騰出時間,當下只好直闖公院。

突襲出世還好,要是分娩過程出現突發而緊急的狀況,例如要做手術、施加緊急救援,最終也有機會要送到公院解決。那時我想︰「若私院救我,生完會否收到天價帳單?若私院唔救我,生到一半點送去公立醫院?我和BB會否因延遲而失救?」與其擔心這樣、憂慮那樣,倒不如直接到公院生吧!

再者,當時我已決定做母乳媽媽。很多時私院會在媽媽分娩後把母嬰分隔,讓媽媽好好休息;可是BB出生頭兩日,其實是學習啜母乳的黃金期,錯失時機的話,媽媽較難上奶。至於公院多鼓勵「母嬰同室」,分娩後巡房姑娘會主動指導餵哺技巧,因此如果想有個好開始,公院應是較佳選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