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法

發佈時間: 2018/10/29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法

上期談到腰椎間盤突出的成因,今期筆者續談有何治療之法。

針對該症分為手術治療及非手術治療,多數患者都可經後者得到紓緩,包括內服中藥、推拿、針灸、拔罐等,除非是突發性或缺血性神經根炎,病情嚴重者,便需透過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的病因與外傷、風寒濕邪、勞損、體虛等有關,本港最為常見的是寒濕痹阻、濕熱痹阻及肝腎陰虛型。

寒濕痹阻型︰患者腰腿部冷痛重着,疼痛性質得暖則痛減,遇寒則疼痛加重,且痛有定處,日輕夜重,舌質胖淡,苔白膩。治療方法是溫經散寒,祛濕通絡。

濕熱痹阻型︰腰髖腿尤其痛,痛處伴有熱感,或關節有灼熱感,口渴卻不想飲水,煩悶不安,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膩。治療方法是清利濕熱,通絡止通。

肝腎陰虛型︰腰腿痠痛,而且乏力,過於勞動病情會加重,臥床休息則減輕,體態偏瘦,面色潮紅,口乾,舌紅少津。治療方法是滋陰補腎,強筋壯骨。

除上述證型外,還可根據症狀情況分出三期治療,包括急性發作期、症狀緩解期及基本恢復期。顧名思義,當有明顯外傷時,腰痛加劇,活動受限時,應活血祛瘀、痛絡止痛。至慢慢紓緩,活動有好轉,但仍有痹痛,需要多休息,便可以舒筋活絡、強筋壯骨之方治療。最後已到恢復期,腰腿痛症已基本消失,但腰腿乏力,需補肝腎、強筋骨。

腰痛不是老人病,現在每人手執一部智能電話,久坐而不動,筆者建議工作時,需間歇性變換姿勢,伸伸腰,令疲勞的肌肉得到休息。

臨床小貼士︰薏米五錢、巴戟天五錢、杜仲五錢煲鹿筋,用五碗水煲成兩碗水,分兩次服用,可補腎祛濕。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