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蘑菇取代發泡膠

發佈時間: 2018/10/29

蘑菇取代發泡膠

最近在準備女童軍活動的其中一個環節,題目是我們如何有智慧地使用地球物資。即時想起就是我們常掛嘴邊的「少用膠袋」,「減少用即棄餐具」等等。即是3R:Reduce、Reuse & Recycle。

但自己很想探討一下現今科技究竟能否為人類的未來生活有所貢獻呢?原來在12年前,外國已經有人研究以種植蘑菇,來取代現時用來包裝傢俬和酒類的發泡膠包物料。原來在種植蘑菇的過程中,一般會用到一些廚餘,如粟米的莖等。

當用種植蘑菇的物料讓它進行發酵時,它會製造出另一種物料--菌絲體(Mycelium),菌絲體會自然生長纖維,像蜘蛛網一樣,然後它會變成顆粒,把它放入模具數天,等菌絲生長並形成堅實的形狀。

待形成後,將模型移除並風乾。而這些菌絲體製成的包裝物料用完後,只要放在後花園,它們便會在數星期內自然分解。當我們思想應如何有效利用資源的時候,這個以種菇來取代塑膠包裝物料的時方法,把出於泥土的歸回泥土,對我們保護環境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未來的科技世界不單研發人工智力的產品,同時,希望也能透過科技研發更多保護環境的方法,讓人類能生活在一個智能綠色的世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