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陰健脾的海洋蟲草

發佈時間: 2018/10/29

滋陰健脾的海洋蟲草

上星期跟我的好朋友,同樣在報章撰寫食譜及飲食專欄的Simon任宗衡茶敘,聽他分享西藏及京都之旅的樂事,順道拿我的手信。怎知道他還奉上一大包海味,他說借花敬佛,要將銀行客戶送給他的沙蟲乾分贈一半予我,強調客戶告訴他這是好東西。但從未見過沙蟲乾的他,仍在懊惱該如何烹調這個「蟲」。

一個蟲字,令大家都感覺有點核突,其實這沙蟲又名沙腸、沙腸子、海腸子,學名叫方格星蟲,實在是可食用的有益海產。如果你吃過著名閩南小吃,造成如啫喱狀的土筍凍,那爽脆鮮味有點像蚌肉的土筍,就是沙蟲。將沙蟲曬乾製成的沙蟲乾,雖然其貌不揚,但其味道及食療價值俱佳,不僅具有豐富蛋白質,更含17種胺基酸,其中人體所必須的胺基酸含量極高,還含有鈣、磷、鐵、鋅等12種微量元素,所以沙蟲又有海洋蟲草的美譽。

沙蟲乾營養豐富,性平,味甘、鹹,有滋陰降火、清肺補虛功效,用來煲湯最好。入秋後天氣乾燥,宜多喝湯,我家老媽便以淮山、蓮子、芡實、百合、龍眼肉和豬瘦肉配沙蟲乾煲湯,滋陰健脾,味道鮮甜,一家老少都啱飲。

千萬不要用開水清洗沙蟲乾,應燒熱一隻白鑊,倒入沙蟲乾後不停翻炒,很快會見到有沙子掉出來,取出再以牙刷稍加清擦,才放入水中浸泡一會,再用剪刀將沙蟲乾剪成兩面,中間若仍有沙,一定可以清理乾淨。煲完湯後,被剪開的沙蟲乾會捲縮起來,不會因吸水膨脹變回蚯蚓狀而影響食慾,哈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