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民主退潮?

發佈時間: 2018/10/29

民主退潮?

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於土耳其被殺害,備受國際傳媒關注,看到這種野蠻行為令人震驚,令不少人感嘆「民主退潮」。

「民主退潮」這個詞語普及,是由於2013年喬舒亞•科藍茲克寫下《民主在退潮》一書。《民主在退潮》以國際例子,例如泰國軍人政變、俄羅斯普京長期執政等,說明民主在多個國家倒退。由於有實例依據,所以頗有說服力。

土耳其十分符合民主退潮的定義。原本有民主選舉的土耳其被認為是中東的明燈,但2016年政變失敗後變得愈來愈專制,上星期異見記者在其境內離奇死亡,令人感覺區內法治進一步倒退。

不過同一時間,很多被評論為民主退潮的事件,卻不一定代表民主在後退。美國特朗普上台、英國脫歐公投,都被西方自由派形容為民主退潮。這些事件雖然令人感到遺憾,但都是切實經過選舉而產生的結果。前白宮策略師班農形容這些是「小市民的勝利」。即使對國際社會不利,也不代表這不是民主。

在香港,有學者以「民主退潮」形容DQ議員一事,市民卻對此反應不大,或許很多市民是贊成政府打擊港獨的立場,故非民主退潮,而是民意落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