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完未?

發佈時間: 2018/10/30

原則完未?

3小時前

一邊在4A國際廣告公司有正職,一邊密接Freelance的創作人,原來已經成行成市,是現正流行的打工心態。B說︰「對我哋來說,份份工都係散工,正職其實都算係兼職!」根據B所言,現在做4A廣告大行邊有前景?邊有位升?邊個同你講idea?廣告難做,上層又管理不善,交唔到數就只會交人,如此時勢,朝不保夕,正職只是虛銜,咪又係散工一份?!所以很多人keep住做兼職,接多些jobs,識多些人,一於為自己留定後路。至於正職嘛,反而是最能夠虛應馬虎了事,因為大公司勝在人多,總有周邊同事頂一頂,再沒有「做到最好」,只求「做到就好」。

其實賺外快這些事由來已久,只是沒有現今如此打正旗號,公平公正公開;以前是為了個人添啲財,現在是因為大環境欠財,我的上位年代大部分人只懂得搏晒命做好眼前,返一份工已經不夠時間用,如何分心兼顧咁多?最後只怕落得樣樣都做得不夠好……只可以話,今時不同往日。

N年前

多年前有一對創作孖寶來見工,作品幾好,又有ambition,心裏正想話好喇終於見啱人了!那知道當我呻沒人手做一個pitch的時候,孖寶竟然提出︰「我哋可以幫手喎!」吓?但你們明明是另一間4A大廣告公司員工喎……也有可能正是我們這次的對手喎……「沒問題,我哋一向都好open的。」哈哈,咁有問題的可能是我,實在太迂腐太執着太有不必要的原則,對於人哋熱情獻身竟然拒絕,Integrity?大把人串都未識串,咩意思呀阿姐?最後,當然無緣合作。

4分鐘前

當「原則」已不合時宜,當「integrity」已經成為古字,當我們被訕笑為old school一族,落後於大市,well,平行世界惟有各自運行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