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1%愛國

發佈時間: 2018/10/30

1%愛國

在香港,普遍社會精英是怎樣表達他們對祖國的愛慕呢?有的忽然對國歌國旗感動得熱淚盈眶;有的讚嘆國家主持的基建項目,如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鬼斧神工;有的眼見特朗普對中央發動貿易戰,欺人太甚,故在專欄大罵侵叔。這樣做其志可嘉,但王弼總覺欠了甚麼似的,如果說這是有勇無謀,又好像太過刻薄。

大家都知侵叔喜歡把政績和美股的表現掛鈎。王弼作為財演,與其在A股做血肉長城托市,倒不如深入敵陣唱衰沽空美股,反守為攻,果然托祖國的鴻福,美股暴跌。雖說沽空不易為,壓力很大,但愛國從來不是請客食飯,一點點犧牲又算甚麼?

至於罷買美國貨,王弼當年在北美洲生活,就厭惡美國車,貶稱為「美牛」。特斯拉電動車車價媲美歐洲頂級跑車,我就不以為然,反以擁有意大利汽車為榮,並隨時準備沽空該股。

身上穿的也鮮有美國出品,只支持歐日品牌。唯一要懺悔的是手中的蘋果手機,但顧念到絕大部分在祖國組裝,總算能自圓其說。

有人可能會說,愛國當然要用國貨!我當然有用國貨的心,可是面對美國的圍堵政策,中央現施合縱連橫之計,連結歐日突破圍堵,眼見克強總理訪歐,習總安倍大和解,使用歐日品牌,只是親善之舉,忍辱負重而已。處身21世紀,國際形勢複雜,愛國也要講創意,別墨守成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