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踢走另類假投資

發佈時間: 2018/10/30

踢走另類假投資

騙徒可以捏造各種穩賺快錢的投資機會,近年有些另類投資計劃,就成為投資騙局的名堂。

所謂另類投資,是指投資於非傳統投資類型的資產類別,例如房地產、商品、藝術品、古董,甚至海外大型基建,當中有很多原則上不受本港任何金融監管機構的規管,投資風險高。而一些廣受大眾喜愛、備受市場關注或炒作的投資題材,例如倫敦金、加密貨幣、名酒、原油和原始股(即公司申請上市之前發行的股票),都是近年騙徒常用的投資題材。

應核實相關人士身份

要識穿騙局,我們定要小心求證與你交易的公司或相關人士的身份,不能盡信他們所提供的資料。騙徒可以自稱為持有金融監管機構牌照的人士或持牌公司的職員,切勿輕信一面之詞,須查閱相關金融機構的牌照紀錄冊,以辨真偽。

證監會和金管局分別設有「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及「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的詐騙事件」,可供查閱。你也可以在互聯網搜尋有關公司會否有一些負面新聞。警方更設有反詐騙協調中心,提供各種流行的騙案及最新的騙案警示。

騙徒利用人的弱點,包括投資知識不足、缺乏戒心和輕信別人,施計行騙。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投資項目,我們要保護自己,三思而行。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