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企業良心及責任

發佈時間: 2018/10/31

企業良心及責任

香港龍頭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及其子公司國泰港龍航空,最近公布其客戶資料被網上黑客不當取覽,外洩事件引起公眾關注。因其涉及範圍甚廣,立法會憲制事務委員會更會聯同保安、科技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商討。黑客入侵企業電腦系統,再不是個別企業所面對的單一問題,而是一個全球性現象。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企業被黑客入侵的風險只會愈來愈大,要處理這個問題,政府與企業都有責任。政府應有合時的法例及相關的規管;企業亦應作出有效的風險管理,把風險降到最低。如果不幸一旦發生事件,更應該有應變機制及計劃來處理個案。

國泰航空及其子公司國泰港龍航空,一直以來的飛行安全紀錄都非常良好,亦投放了龐大資源以確保飛行的可靠性。保護私隱是軟性的飛安問題,從國泰航空一直以來的飛安文化來看,應該是非常重視保護私隱的安全。事件發生後,幸好還沒有證據顯示被取覧的客戶資料被其他人非法使用。

國泰亦已經展開一系列的安排及行動,以應對客戶資料外洩事件,最高領導人包括總裁、商務董事都先後透過媒體向大眾致歉,及交代事件,承擔企業對社會的責任。這實在是此不幸事件中的正面體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