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百年孤獨覓對手

發佈時間: 2018/11/01

百年孤獨覓對手

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先生近年致力研究將日本食材融入中國料理,因此獲日本外務大臣頒授表揚獎。這個秋天,他牽頭與香港八間中菜食府舉行「極和祭!日本秋季食材祭」,包括粵軒、百樂潮州鮑魚飯店、卅二公館、帝京軒、富嘉閣、御進私房菜、嚐悅及御苑皇宴,為日材中煮這浪潮打響頭炮!

這夜來到位於中環的卅二公館,總廚李文星師傅剛去了宮崎、福岡、佐賀、石川及富山縣,深入當地農場,直踩生產綫,品嘗各種食材,設計了一系列精采菜式並配上日本酒。菜單包括來自宮崎的海藍水晶蝦與黑魚子煎北海道帶子,用鮮味輕撫味蕾,掀開序幕,配入口清爽、酸中帶微甜的Kasegi Gashira純米酒,米酒中有葡萄酒韻味,妙也!

下一道菜是豉蒜爆炒富山縣熒光魷魚,豉香、蒜香加上熒光魷魚的海水鹹鮮香,正是三香滙聚,功架十足。配的是精米度58°的來樂純米吟釀,米香純淨,入口清冽,把三香襯托得恰到好處。另有來自佐賀的三瀨雞,是飼養80日的走地雞,雞肉軟滑,師傅用良野筍乾伴之,食到滋味處,全枱食家都讚口不絕!跟住上秋葵煎宮崎和牛,外脆內嫩,肉與脂肪分布均勻,配酒精達40度並曾在威士忌橡木桶中陳釀的「百年狐獨」燒酎,此酒入口芳香、剛烈,頗有知己難尋、捨我其誰的氣派。今次它把宮崎和牛的肉香延長了,末段遇上黑椒與豆瓣醬的挑釁,恍如高手過招,爆出潛在內力,可謂棋逢敵手,相信今夜的它不覺孤獨矣!

單尾的北海道海膽遼參鮑汁炒新潟飯,海膽的濃滑、遼參的脆爽與飯粒的煙韌,配米味香濃的無濾過生原酒純米Kakeya,真是無可挑剔!

很多老饕為了日本美食而不惜專程飛過去,近年更流行穿州過省去找尋隱世美食,這夜的菜式用來自五個縣的食材,一頓飯吃完像去了一個日本美食團,節省了來回機票,實在太抵!這菜單只在10月29日至11月11日期間供應,訂座要趁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