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第三季財報說明了甚麼?

發佈時間: 2018/11/02

fb第三季財報說明了甚麼?

知名數碼媒體評論網站Digiday,最近採訪了多間廣告媒體代理商「苦主」,包括近月忙於美國中期選舉的廣告公司,一同炮轟Facebook廣告投放系統如何不濟。除了平台的運算模式及政策朝令夕改,更令人難以忍受的就是系統的不穩定性,當機事小,資料遺漏及錯過投放商機事大。

過去兩年,Facebook被懷疑曾向全球廣告商誇大其平台上影片的瀏覽量,吸引廣告商紛紛下單。這項「篤數」疑雲,最近在世界各地開始陸續掀起有關的廣告苦主的訴訟。專業社交媒體網誌Social Media Examiner最近忽然宣布,會一律把其粉絲頁內所有長過兩分鐘的影片下架,今後主攻YouTube。原因很簡單,即使Facebook表面上的影片瀏覽數字如何漂亮,但觀眾一般只看幾秒,「留客」能力甚低。

以上的負面新聞只屬冰山一角。但世事往往令人難以猜透,即使面對一籃子要解決的問題,Facebook於10月30日發表的第三季財報,卻交出了一張「及格」的成績表,不少科技財經界人士對公司前景仍持樂觀態度。

面對每日活躍用戶人口增長持續收窄、歐洲地區的用戶出走亦創新高等挑戰,全球整體用戶依然持續增長。重點是,Facebook的廣告盈利前景仍然樂觀,營收較去年同季多33%,純利增長則低於預期,只有9%。137億美元的營收,雖然稍遜華爾街預期的138億,但要留意,為擴充業務也好,為解決內部問題也好,期間Facebook大幅投放人力資源,員工較去年同季增加了45%,支出大增,盈利升幅只是微跌。

第三季財報的總結,Facebook再三強調,公司旗下每月有超過26億人使用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這些服務,每天亦有超過20億人會使用最少其中一項服務。在不久的將來,相信Facebook將會把不同模式的廣告產品陸續引入四大平台,把風險平均分配於這個生態系統之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