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秘魯菜

發佈時間: 2018/11/02

有容乃大秘魯菜

最近在網上看到有文章批評香港一些餐廳為了取得星星,把中菜弄得不倫不類,說不應加入新的歐洲食材,又或者把中菜弄成像西餐之類。

中華信史幾千年,飲食不斷轉變,現在的中菜和唐宋已有很大分別,而且一直在吸收外來食材。所以,我們不必排斥中菜廚師採用新食材,創出新菜式,尤其是粵菜,最靈活。

近年在食壇異軍突起的秘魯菜,就是不講求「正宗」的,在「世界50最佳餐廳」選舉中,竟有兩家利馬餐廳打入前十名。Central第六,Maido第七,前者富歐洲色彩,後者則是日式秘魯菜。

幾個月前應澳門友人邀請,前往氹仔美高梅試新開的秘魯餐廳Aji(雅吉),負責人就是利馬Maido的主廚津村光晴。吃了他的日式秘魯菜,就是加入了秘魯元素的日本料理,是新的經驗。他說秘魯有很多中菜館,好像在利馬就有超過10,000家,稱為Chifa(吃飯)。不過,這些中式秘魯菜未能獲得寫飲食的記者/作者青睞。

華人在19世紀中就前往秘魯當苦力,第一批是從澳門出發的,然後有大批廣東人前往,落地生根,據稱現在秘魯人口中,有中國血統的高達20%。津村師傅說,秘魯人也用鑊;薑也是譯音的薑;而秘魯傳統菜式之一炒牛肉,看起來活脫脫就是中菜。

最近,Central的主廚馬天尼斯也在香港開設了一家秘魯餐廳--ICHU。所以,要品嘗近年大熱的新式秘魯菜,就不用飛到利馬,在香港和澳門就可以體會南美最受歡迎食肆的風味。

不知秘魯人會否批評這家餐廳不夠正宗?

經典的秘魯名菜,可能是烤天竺鼠,看見照片就想起福建龍岩的臘田鼠。另外,山區也流行吃羊駝扒,羊駝在中國又稱為「草泥馬」。至於在沿海的地方,最著名的菜式是酸汁醃魚生(Ceviche),現在一般是用青檸汁來醃;另一道醃魚生Tiradito,則帶濃厚日本色彩。而辣椒雞(Aji de Gallina)則用上了芝士,據說是由法國大革命時逃亡到秘魯的法國廚師帶來的。

秘魯盛產馬鈴薯(多達3,000多種)、辣椒、玉米,現在已散播到全球,而秘魯菜又是中日歐和本土菜的大雜燴,想起來真是很奇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