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人類智慧對人工智能

發佈時間: 2018/11/02

人類智慧對人工智能

近年商界積極探索如何透過數碼及創新科技推動業務發展,改善營運效率、降低成本,甚至打造新業務模式,提升競爭力。上網搜尋與數碼衝擊最常見的用字,離不開大數據、上雲、區塊鏈、擴增實境、機器學習(ML)、人工智能(AI)及聊天機械人技術等。坊間有研究指出,人工智能或機械人將可以取代不少傳統文職或基礎工作,對打工仔而言,有疑慮及不安是可以理解的。

最近參加研討會,其中一個討論提到究竟人工智能是否成為人類存亡的威脅,主講嘉賓提出一個發人深省的論點:AI是由人類發明,人類不單輸入大量數據,還會把自己的價值觀輸入,AI一邊學習一邊吸收,迅速將人類需要經年積累的知識及價值觀吸收,不單演化成為資訊,還加入觀點,向客戶選擇性地推廣產品或服務,雖提升企業的效率,卻也帶來新的道德危機。所以與會者都認為教育是發展科技的基礎,在這個科技急速發展的世代,教育內容不能只側重學術成績,必須兼顧德育,包括個人素質培養、價值觀、道德觀,解決困難方法、分析及批判思考的軟實力。

我始終相信人類智慧比人工智能優勝,因為我們懂得批判思考,有道德觀念。企業的成功契機在於人,新產品及服務能夠以個人化為考慮,以解決客戶痛點作為設計理念的要求,數碼科技是工具,協助企業加快升級轉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