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秋天養肺潤燥食療

發佈時間: 2018/11/02

秋天養肺潤燥食療

秋天天氣乾燥,容易咳嗽,容易傷肺。肺氣虛弱的朋友,也較易生病。依照民間中醫說法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秋涼是時候補一補。初秋進補,最佳是養好肺部。如何養肺?等我為大家介紹兩款常用食療。

潤肺止咳:百合。百合是白色食物中的佳品,有潤燥清熱的功效,是秋季必吃的好東西。百合有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的效果。首先把百合、糯米、紅棗洗淨,熬煮40分鐘,製作成百合粥,就可以食用。吃百合能夠幫助睡眠、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多吃百合,能令皮膚不乾燥,減少臉上出現皺紋。

滋養肝血:桂花。由寒露到立冬的時候,單是養肺滋陰是不足夠的,於是還要養肝血。桂花恰好有舒肝理氣、醒脾開胃的功效。桂花本身的香氣可以使人紓緩情緒,可以煮成桂花茶,長期飲用,不但可以起到美白肌膚的作用,還可以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對口腔炎、皮膚乾裂也可以起到一定療效,常吃更有養顏之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