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水不同洗米水

發佈時間: 2018/11/02

米水不同洗米水

一聽到「米水」兩字,有人立即聯想到洗米水,後者只是洗米後混濁的水,而米水則是中醫傳統養生智慧,《隨息居飲食譜》提及︰「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我們這兩年一直與大眾分享的米水配方,主要成分為紅米,白米及薏米次之。紅米及白米屬性平和,加入小量生薏米,取其健脾滲濕功效。一人分量的米水,以紅米兩湯匙、白米半湯匙、生薏米半湯匙,洗淨加入鍋內,以800至1,000毫升水煮滾後,調細火煮30分鐘即可。天天煲米水喝,不要留過夜。

中醫理論認為「脾喜燥惡濕」,脾主運化,而粗糧多為穀殼類食物,穀類質燥,讓脾磨運,所以可以助健脾。紅米是糙米的一種,糙米和白米均是由稻穀加工而成,區別在於加工程度,愈精緻的米營養豐富性愈低,但卻更容易讓身體虛弱人士如病人、老人、小兒或脾胃虛弱人士所吸收。

我們未能控制先天所賦予的體質,後天的體格除了本於生活及飲食習慣,還要依賴脾胃的消化吸收和轉化功能,身體才能攝取飲食中的營養,各部分始能暢順的運作。所以才能說養好脾胃等於養好消化系統,擁有健康基礎。白米又稱粳米、大米,可補氣養脾胃、除煩渴、長肌肉及止腹瀉,並容易被身體吸收;正因為它有如此高的親和性,任何體質人士均適合飲用,故以它來製作米水。

那麼為何不乾脆吃飯?可以的,但一是飲,一是食啊!飲米水未至於能充飢,食飯亦難言解渴。我們常常推介飲米水,是為大家提供如奶茶、咖啡以外一種較健康的飲料,在吃粥和飯等正餐以外的時間提供米水這個選擇,時時不拘。健康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