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朋友眼中的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8/11/02

日本朋友眼中的馬拉松

現正身處海拔2,156米高的新穗高山,外面氣溫是負二度而且飄着雪,坐在暖爐旁看着浪漫的雪景但凍僵的雙手在寫稿。過去在本欄中也介紹過不同的馬拉松,主要是自己的感受,很難得今次在日本金澤馬拉松可以和香港與日本的好友們一同參加,更是日本好友Mutsumi的第一個全馬,所以邀請Mutsumi用日本人身份與我們分享日本馬拉松。

她參賽的原因像跟很多人「參選港姐」一樣,起初是因為幫我一位香港朋友報名,然後我跟她說︰「其實你也可以考慮,難得我們也一起到金澤!」直至收到中籤的通知,她跟我說︰「Oh my God!」原來日本人自己參加日本很多馬拉松也要抽籤的!

為了人生首個馬拉松,她十分認真,找了教練安排訓練和進行瘦身,兩個月內健康地減了五公斤。到了10月28日比賽日,Mutsumi由開始到25公里表現也不錯,當踏入26公里她的雙腿肌肉開始有反應,愈跑愈緊,為了要完成比賽,她只好跟自己說︰「跑到30公里才給自己停一陣子休息。」走到了30公里,又來跟自己說︰「不如走到35公里才可以休息吧!」才發現原來不用停下來休息。

就這樣,她終於走到最後一公里。之前走過人生高山低谷的她,就想着只要能走到終點,人生一定可以轉為晴朗。在兩旁為她打氣的群眾支持下,終於跑到了終點,她也沒有想過原來陌生人也可以給她這麼大的動力。

過了終點後流着眼淚、百般滋味在心頭的她,劈頭便對我們說︰「十年內我也不會再參加馬拉松!」但到了第二天她又轉變了,跟我說︰「期待短時間內跟你們一起參加另一個馬拉松,因為我認為跑馬拉松雖然是一個人在跑,但卻能夠與好友分享箇中的喜與樂,其實是很幸福的!」這就是馬拉松的魔力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