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央行為何收緊幣策?

發佈時間: 2018/11/02

歐央行為何收緊幣策?

歐元區周三(31日)晚公布10月份年通脹率攀上2.2%水平。通脹雖升,但由於區內經濟每況愈下,加上政治的不穩定,相信歐央行也不會急於加息。另外,同日公布的9月失業率為8.1%,與8月維持不變。

今年以來,歐元區經濟確實是每況愈下,由第一季GDP年增長率2.5%,到第二季增長只有2.1%,第三季更只得1.7%,但相信到今年底歐央行仍會停止其量寬政策,並於2019年第三季開始加息。

留彈藥刺激經濟

筆者有這樣的想法原因有二︰首先,經過多年量寬,區內通脹確實有所回升。表面上年通脹率基本上已超越歐央行定下的2%目標,而核心年通脹率亦見加速向2%方向邁進,這使歐央行有加息壓力。

其次,由美國牽起的貿易戰隨時會拖垮全球經濟;倘歐央行現時不盡早收緊幣策,日後當經濟轉差,將難有彈藥刺激經濟。基於這兩點,相信歐央行會按時間表收緊幣策。

而買債計劃,歐央行也必須於今年底停止;全因歐央行所定下的買債規則,每個國家的國債,歐央行只能購當中的三分一。而據了解,歐央行購買德國國債已接近上限。由於德國政府有財政盈餘,沒多發債的需要,使歐央行很難繼續其量寬政策。反觀如意大利,其財赤嚴重,有多發債的需要;但由於歐央行不想大量購入意國債,變相鼓勵意國不斷擴大其財赤,這也會是歐央行在今年底停買債的原因。

所以到年底,歐洲倘停買債,對歐元或許會帶來支持;但須提防當歐美同時收緊貨幣政策,對全球資產市場或帶來進一步壓力。

(原文刊於11月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