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變小學

發佈時間: 2018/11/05

大學變小學

恒生管理學院正式升格為大學,香港的大學生人數隨之增加。大學生數目增加了,但大學生的質素有否提高呢?

不幸的是,當權者期望大學生的質素,卻是要他們變回小學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最近表示,大學生示威演變成衝突,可能是大學生在新聞畫面看見議會的衝突及辱罵,因而模仿之,因此他認為學校有責任「教導」學生。這幾年學校當局不斷加強對校園及大學生的控制,又要提防港獨在學校蔓延,現在更要「教導」學生;恐怕在不久將來,大學生的畢業證書要像小學生一樣,加上操行一欄,操行不及格者不能畢業。

我認為,楊局長對校園出現衝突的成因,完全錯誤理解,他提出的所謂解決方法,亦與大學教育的原意完全背離。楊局長負責帶領教育工作,其判斷令人失望。

另外,浸會大學要收緊校規,對「影響學校聲譽」的學生予以懲罰,也是將大學變成小學。

高錕校長早前離世,中大校友都懷念他對學生的寬容。高錕校長說過,大學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同樣,馬臨校長(去年逝世),即高錕校長的前任,雖然保守,但當年(我在學時)發生中大醫學院事件(反對中大醫學院跟隨港大醫學院五年制),馬臨校長在中大過千學生集會上給學生圍困,他仍然表現克制,沒有引起不愉快事件,也沒有學生因此而受罰。

我們所求於校方的,是諦造寬容開放的環境;我們所求於大學生的,是他們有獨立自主的精神。教育局及大學當局,更要努力捍衞大學生的言論及學術自由。至於增加「小學」校規,則要明確反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