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你是哪類母親?

發佈時間: 2018/11/05

你是哪類母親?

他和她都患有殘疾,他們的母親對下一代的方式卻截然不同。

她母親是保護型。女兒的殘疾是後天的,母親總自責照顧不周,沒在女兒病入膏肓前將其送院救治,才令她一輩子都得在缺失下成長。母親一直想做點甚麼補償,故對她照顧有加,凡是母親認為複雜的事,都不用女兒去做,寧可自己「攬上身」,或要求其他子女代替完成。

就如她一直掛在口邊︰「佢係殘疾㗎,點可能做到……」如是者,女兒覺得這些事都不是自己的責任,當有甚麼做不來、做不好,就埋怨別人、埋怨社會沒給她機會或援助,「我係殘疾㗎,一係你同我交換身份囉!」她知道這樣說,人家就得幫她完成手上的事,這樣說,永遠站在勝利一方。結果,她今年30有多,仍不會看地圖、去旅行不懂計算滙率,連一份公屋申請表都填不好……

他母親則是獨立型,知道兒子前路崎嶇,自己無法一直在側,只好從小培養他獨立。她沒把他當殘疾的看,要求他跟兄姊一樣做好功課、分擔家務;只是他有殘疾需要的地方,母親才多給一點援助、多給一點時間,但是一樣要親自完成,絕不假手於人。

她自幼刻意發掘他的興趣,冀找到一技之長,將來謀生。她發現他繪畫有天賦,加以栽培,送他到內地學藝,要他在陌生環境成長。他知道母親的苦心,做事專心致志,最終學有所成。名成利就算不上,但起碼能靠一雙手餬口;而且在異鄉求學幾年,心智更見成熟。

父母的性格及由其延伸的教導,影響孩子一生。你希望他們將來成為怎樣的人?今天應退幾步,看看如何影響未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