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驚人讀心術

發佈時間: 2018/11/05

fb驚人讀心術

姑勿論你是否Facebook(fb)的用家,但你不能否定它那驚人的魔力——能夠將一個人的真實自我表露無遺!

史丹福大學與劍橋大學於2015年的研究發現,當掌握一個fb用戶愈多like、comment或share的數碼足印,代表對他的認識愈深。例如70個數碼足印,代表可以超越朋友對某人的了解程度,150個便贏盡他的家人,如300個更連同床共枕的伴侶也甘拜下風。

fb的力量當然不止於此。今年三月,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不當取用和轉售5,000萬個fb用戶的資料,並利用這些資料影響美國選舉。劍橋分析前總裁尼克斯稱利用演算法處理fb的數碼足印,能準確預測用戶的「大五因子」性格(Big Five Personality),確定他們是屬於外向性、親和性、盡責性、情緒不穩定性及經驗開放性。

劍橋分析根據這些資料,暗中安排一些個人化的廣告企圖影響他們的意向,因不同性格的人傾向接受不同性質的信息。例如,親和性較高的人,往往會強烈贊同能反映他們多麼親切和富同情心的言論。當中最成功的廣告便是刊登在政治新聞網站The Politico的「十個關於克林頓基金會的絕望真相」,並持續投放位處搖擺州份且親和性較高的fb用戶上。結果發現他們平均停留在這篇廣告的時間長達四分鐘之久!

不論你認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與上述事件有否關係,但你都不能否定fb的讀心能力,比心理學家強得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