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間株式會社

發佈時間: 2018/11/05

日本第一間株式會社

隱藏在長崎郊區的民居之中,誕生了日本第一間株式會社--龜山社中。社長是一個思想超前的武士、無人不識的坂本龍馬!做甚麼生意呢?很簡單,走私軍火!

當時他在長崎的外國勢力Thomas Glover的幫助下,由英國走私軍火進幕末日本,用幾乎零利潤的方式,賣給倒幕的長州藩以及薩摩藩。由於這間株式會社沒有賺錢,最後破產。但就成功地促成了薩長同盟,推翻幕府,開創明治時代。

這裏已經成為一間博物館,展示了日本人第一次的蜜月旅行、日本最早的皮鞋,都來自前衞勇敢的坂本龍馬!他走在世人之前,當時的武士使用長的日本刀,他已經配備了更靈活的短刀;當所有人都在配短刀的時候,他已經購入一把手槍了。他的朋友見狀,又去買手槍時,坂本龍馬已經在研究《萬國公法》︰「短刀、短槍只可以殺人而已,而《萬國公法》則能振興整個日本!」

他是日本版的張儀和蘇秦,游走於各大諸侯之間,合縱連橫。為了跑得快,他更穿上全日本第一對皮靴,我會帶大家進入這家「龜山社中」,重新認識改變日本歷史的幕末志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