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立冬養腎

發佈時間: 2018/11/06

立冬養腎

明日立冬,萬物終成,不止代表冬天即將來臨,也意味萬物應閉藏避寒,來迎接來年。冬季養生重點是一個「藏」字。

自然界中樹木會落葉凋零、某些動物會進入冬眠狀態,這個時候陽氣宜潛藏於內,人也應順應自然養生之道,減少活動。此時是身體代謝消耗最少的季節,最適合吸收和儲存營養。順應天時,冬天夜長日短,人雖無冬眠,但應該早點睡覺,早上可以的話也應貪睡一點。

冬天在中醫五行學說中屬水,與腎相應。寒冷天氣最容易傷腎,「腎為先天之本」,主水份,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泉源,能滋養身體。故冬季食療養生不宜燥熱或生冷,宜溫補為主,滋陰補腎,固本培元。此外,五行學說認為黑色食物能改善腎功能,此時可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栗子、黑木耳等。

茶療方面,首推桂圓紅棗枸杞茶,此茶性質啡溫和,不是女性專利,男士飲用也能滋陰補腎、補血養氣、安神養生、延緩衰老。

桂圓味甘,性溫,能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紅棗味甘,性溫,能補脾和胃、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枸杞味甘,性溫,能強肝腎、益精氣、清肝熱、明目。

雖然氣候反常,暫時還未感到冬天的寒冷,但大家不妨多從茶療、食療進行溫補,把握時機依時補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