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見頂?還有很大空間

發佈時間: 2018/11/06

見頂?還有很大空間

陸︰上周四我們才指出,中美很大機會在11月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想不到在一晚之後,就已經實現了。

康︰可是,昨日港股又跌500多點,大家又會覺得港股前兩天只是死貓彈。

陸︰不過,上星期五大升,港股成交超過1,700億,昨日下跌成交卻不足1,000億,買盤強還是弱,沒有爭論的餘地吧。

康︰心已淡的投資者,你很難改變,就正如之前港股真的很弱嗎?坦白說累積跌幅或者較我預期為多,但實際上沒有太大的沽售壓力。師父,你有沒有在彭博的終端機,按HSISI INDEX這個代號?

陸︰有,這個指數可以反映當時港股的沽空壓力又多大。近日這個指數一度挑戰6000點的水平,不過失敗而回,昨日收市約為5300點。

康︰但師父,你知不知道2015年當恒指在1個月間因A股急升而飈至28000點水平後又急跌,當時這個HSI SHORT INDEX,曾急升至8000點的水平,如果再看一看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情況,HSI SHORT INDEX當時曾達20000點的水平,即代表現在的所謂沽空壓力很大,其實只是九牛一毛,簡單而言就是就算有對沖基金想狙擊港股,似乎都未真正發力,近月的下跌或者只是一個演練。

陸︰十分認同,所以今次上升,可能才是他們真正要部署的時候。而且更重要是如果氣氛太差,他們很難大量沽空,所以相信短期亦應該要將氣氛重新營造,待大家相信大市已度過危機,他們才有沽空的機會。

康︰師父所言甚是,所以今次的升浪不會是2000至3000點的幅度,要營造好氣氛,不重上30000點關口,根本不能達至營造理想氣氛的結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