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等價交易

發佈時間: 2018/11/06

等價交易

我喜歡戲劇,生活上都環繞着與戲劇有關的東西,寫計劃書、排練、演出、看其他團隊的演出、教戲劇、看書、寫劇本、填詞、去旅行,這一切幾乎佔據了我整個人生的大部分。相對而言,很多朋友聚會、運動時間、其他興趣就只能放下,是無奈,也是選擇。

生活上的選擇,就是一場等價交易,選擇去做一件事情,就沒時間做其他,當兩樣事情都想做,就要放棄睡眠,每天睡四至五小時的狀況,我30年前已是天天如此,早上七時半起床上班,放工後晚上排戲到11時,吃個宵夜回家已是凌晨一時。我從沒埋怨過,相反,我高興有過這樣的生活,可以令我變得更強。

即使我工作得再疲累,睡眠如何不足,只要我一排戲就會精神抖擻,活力十足,甚至能將所有生活及工作的壓力一掃而空。是否願意將一些東西放下,去迎接其他事情,就要接受有得自然有失的道理。有經歷,才有回憶!困難捱過了就值得回味!平平無奇的生活又有甚麼值得記下來!

因此,我喜歡困難,這會令我戰意高昂,爆發小宇宙潛能,無論成功與否,經驗都會增強我的戰鬥能力,迎接未來的新挑戰。用艱難奮進去換取抗逆能力;用金錢換取時間或用時間換取金錢,都是有得有失之間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有自己的意願才是最正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