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習遇困難 家長處理各不同

發佈時間: 2018/11/07

學習遇困難 家長處理各不同

有年,在英國讀大學的女孩要留港實習,在一外籍公司學習半年。臨近尾聲,有天開會後,上司問她︰「還有沒有問題?沒問題的話我就要早走回家去。」這不常見的舉動,女孩好奇地問︰「有甚麼要事嗎?」上司只曾因太太忽然要出差,才要趕着回家照顧女兒。

那年,這上司的女兒正讀幼稚園高班,他說女兒當遇到了數學難題不懂做便不肯做下去,要等他回家教她,在協助下完成。

小女孩讀的是港島區名牌私立英文幼稚園,外籍上司心儀此校,皆因除英語外還有普通話學,不過課程較深,家課亦多。上司經常要與太太接力,抽空教小女孩功課,他問讀國際學校的實習生當年是否也有很多功課,得知她至高小時才開始覺得自己有功課做時,便羨慕起當家長的。

「那當你在數學上遇到困難時,你的媽媽怎幫你?」上司在女兒老師的指引下,理所當然地認為父母需要協助孩子在學習上遇到的難題,誰知女孩說︰「她不會理我,我不懂做她也不會理會。」

實習生不是有個很不負責的媽媽,那只是傳統學校,甚或名校,較傳統的家長跟國際學校的家長,想法和做法有所不同而已。

(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