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財務管理着重資產配置

發佈時間: 2018/11/07

財務管理着重資產配置

甫進入11月,首先要兌現9月19日本欄之承諾,更新對港股後市的看法。當日小弟猜測恒指於25000點至28000點區間上落,文章發表後恒指曾兩度升至28000點,然後下跌至24540點再回升,結果可算勉強過關。按現時政經局勢發展,如無突發「黑天鵝」事件,不排除今年恒指最低位已見。

近期本欄大多分析股市及樓市,看似與推廣個人財務教育宗旨風馬牛不相及,但事實卻非如此。個人財務可分為4大範疇︰「收入、支出、資產、負債」,而管理要訣不離「習慣、知識、判斷力」。由於上半年已跟讀者分享了管理收入及支出之心得,所以近期轉為討論如何管理資產。基於資產價格變動屬或然事項,講求判斷力,與其雄辯滔滔,不如直接就地取材,跟大家淺談如何判斷股市及樓市走勢。

坊間對財務管理存有不少誤解,就以股票為例,不少人仍把投資股票必然定性為賭博。然而,炒賣股票純屬個別人士喜好,不應與財務管理混為一談。

財務管理着重資產配置,並不是投機炒賣,皆因透過「策略性資產配置」所產生的「經風險調整後收益」,往往比「主動選股」更高。何況事實上不少主動型股票基金之表現,較被動型股票指數基金遜色。由此可見,管理資產竅門不在於挑選股票,而在於不時調整現金、債劵、股票及房地產的資產比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