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改變自己將來的人

發佈時間: 2018/11/08

改變自己將來的人

身邊有朋友受情緒病困擾,所以我對每個人如何處理情緒,非常關注。較早時看了美國知名心理學家Lisa Feldman Barrett的分享,她的研究推翻了一向以來情緒是「天生」的想法,認為「情緒」完全可以控制,首先要「訓練」自己的腦子。

她在25年間研究人類的面部表情、腦部活動,並分析數以百計的心理學研究,發現腦子會根據以往的經驗,「預測」可能出現的事情,引致情緒波動。例如一個人在考試前心跳加速,手心出汗,這可以理解為害怕考試失手,另一方面亦可以理解為心情興奮,即將大顯身手。同樣的身體反應,腦子會因應以往的經驗,作出不同的理解,引致悲觀或樂觀的情緒。

她發現,如果在考試之前,告訴自己「我要攞A」,而非告訴自己「我很緊張」,通常表現更佳。換言之,改變腦子的思考習慣,就是走向快樂的重要一步。

「你對情緒的控制力,比你想像的高很多,你絕對有能力改變自己情緒上的折磨。」Barrett指,今天面對各種事情的反應,累積成腦子的經驗,用以預測未來。若你覺得人生充滿痛苦,請踏出第一步,開始訓練自己的腦子吧,因為我們就是可以改變自己將來的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