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齊打傘

發佈時間: 2018/11/08

老師齊打傘

上學天的早上下起了雨。學校門口站着一排教師,每個人都撑着雨傘,一把接一把,形成一字長蛇的傘陣,將校園外沒有上蓋的地方都遮起來。這樣學生從校巴下來,或從有遮蓋處走進校園的那一段短短的路,就不用被雨淋到了。有家長把這景象放上社交網站,引來許多稱讚。多麼有愛心的學校和老師啊!

我知道近年愈來愈多學校有這種做法,也確實得到了家長的讚賞,只是我對此不以為然。每到雨天,十幾個老師都會出去為學生撑傘,明顯並非發自本心而是學校政策。不管是出於真心關愛學生,還是想營造好學校的形象以利招生,學校制定這種老師為學生撑傘的政策,既無必要也無益學生。

下雨是生活中常見且正常的現象,碰到下雨,有傘的就撑傘,沒傘的就躲一會,或用書包書本遮住頭走,或索性大步狂奔。這種生活上的小小不便,難道不也是成長的必經體驗?下雨並不是下刀子,雨天上學,在進校門之前的一段短短路程被雨淋一下,對學生並不會有甚麼傷害。香港學生已經夠受保護了,一點點路,一點點雨,實在毋須勞師動眾做到滴水不漏。更何況師生之間也應有一定的尊師敬長禮數,老師當然應該關心學生,但要老師在雨天必須出去為學生打傘卻是另一回事。當然,也可能是我的教育觀念已經out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