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這個秋天特別傷感

發佈時間: 2018/11/08

這個秋天特別傷感

夏天太熱,冬天太凍,最愛秋天,特別舒服。蘇軾都話︰「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秋天,我常常把車篷開上,除了慳電不用開冷氣外,經過郊外,秋風送爽,更送上遊人BBQ的燒雞翼味,爽夾香。

秋天,總是給人淒美的感覺,我喜歡一邊開車,一邊聽陳百強或Carpenters的歌,孤獨帶點失落,勾起那份秋意的浪漫,令人有更多自由空間去思考。

讀小學時,學校多數辦秋季旅行。每次我都非常期待,預早會想好旅行時的服飾、安排食物……絕對是未出發先興奮。以前去烏溪沙、大澳、赤柱等地方,已覺得非常了不起。現在我雖然隨時可以去上述的地方,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雖則桃花依舊笑春風,但我的笑卻不依舊,因為人和心已變得複雜了。

秋瑾女士覺得「秋風秋雨愁煞人」。我從來不覺得秋太悲,但這一兩個月內,我們熟悉的高錕先生、金庸先生、鄒文懷先生、岳華前輩和藍潔瑛,相繼逝世,令人感到惋惜,感到生命和人生確是無常難測。

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甚至生存是邁向死亡的過程。既然生命有限,所以更應珍惜,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好好地過日子。只是活或想活是不夠的,要知道如何活,才不是浪費生命。

懼怕死亡是源於人們害怕死後的未知,其實生存也有許多未知之數,一些不能把握的事,如懼怕失業,一些生活瑣事、考試、面試等所產生的恐懼及焦慮。我們對死亡有多少恐懼,對生命就有多少疑懼。世俗的紛擾,阻礙我們真正享受生命,每個人對處理未知有不同的方法,思考死亡的未知,是否可轉化成生存的哲理呢?秋季令人的情緒容易「傷春悲秋」,請原諒我今天的多愁善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