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道的關原之戰

發佈時間: 2018/11/09

中山道的關原之戰

去了日本超多次,認識的都集中在飲食、時尚生活這一塊。今年九月秋收的季節裏,一個人參加了Walk Japan旅行社主辦的11天中山道鄉郊之旅,重新認識日本!

中山道是江戶時代貫通全國的五大官道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假如你熟讀日本歷史,大概會聽過日本戰國雙雄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的故事。兩個個性不同的大人物在時代中角力,到最後豐臣秀吉在出兵朝鮮失敗後病死,德川家康就像三國時代的能人司馬懿,熬死了諸葛亮、曹操。經過幾年的明爭暗鬥,在日本廣義的戰國時代末期,德川家康帶領的東軍與石田三成為首的西軍,在關原一帶打下了「命運」的一戰!

「關原之戰」發生在16世紀,一場決定天下誰屬的命運之戰,由布陣、開戰,打了大半天就分出了勝負,西軍敗陣,死亡人數多達30,000多人。關原之戰讓德川家康成為了真正的霸主,中山道上的關原町就是見證這一段慘烈戰爭的「主戰場」。

坐火車到關原町,在關原古戰場上的西軍指揮司令遺址下望,是穿越時空之旅的開始。在日本戰國時代的古戰場,想像着分成東西兩勢的武士、大名在激戰,有着一種無言的感動!對於日本戰國時代歷史一直有着深厚興趣的我來說,四野無物的關原古戰場遺址,彷彿感應到一種隱藏的日本古文化!要想對這一場影響日本近代歷史之戰有更多的了解?這裏有以關原之戰為主題的私人資料館,室內展館展示了武士盔甲、武器與當時決戰的路綫圖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