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告別「扮工」

發佈時間: 2018/11/09

告別「扮工」

誰喜歡返工?2013年YouGov在英國的一個調查發現,37%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作對世界毫無價值;丹麥同類調查中,對此認同的人有四成。如果訪問香港的上班族,估計數字或會更高。

早在30年代經濟學家凱恩斯就預言,隨着科技發展,21世紀的人類將脫離工業時代那種漫長而枯燥的打工生涯,每周只須工作15小時。事實證明大師對科技進步的估計完全正確,但為甚麼每周工作15小時的預言卻沒有實現?若一些先進社會有高達三、四成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作毫無價值,為甚麼我們每天還要花那麼多時間「扮工」?

《Bullshit Jobs》作者David Graeber認為,科技進步的確淘汰了許多工作,但現代社會同時製造出大量「bullshit jobs」(「廢職」)填補已消失的職位。他列舉了五種「bullshit jobs」︰flunkies︰為粉飾門面而設,如大公司的接待員;goons︰是現代社會產物,目的是蠱惑人心,如說客、法律顧問;duct-tapers︰完全可由科技取代,如操作影印機的人;box-tickers︰與之類似,是大企業「請一些不想請的人」來「做一些不想做的事」,如corporate compliance(審查員);taskmasters︰顧名思義就是那些「睇住人做嘢嘅人」,即中層管理人員。Graeber認為這些工種都無法提升社會的生產力。

全民基本收入?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裏都會暗中抹一把汗!因為宗教、歷史、文化、習慣等使然,社會仍以每人每天工作八、九小時為常態,但很多工作是多餘的。人們渴求過有意義的生活,怎樣才能告別不快樂的「扮工」,每天只做想做的事?Graeber認為社會應提供「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這樣人們才會選擇做有意義的工作,並為社會帶來真正的價值。

即使富裕如香港,「全民基本收入」也幾乎是天方夜譚。不過,改變社會很難,改變自己又如何?為了不再為星期一的來臨而焦慮,覺得工作缺乏意義的上班族,不妨想一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