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淮山功效神奇

發佈時間: 2018/11/09

淮山功效神奇

不說不知,廣東人叫作淮山的食物,台灣人叫山藥,在《神農本草經》中稱為上品,屬藥食同源。淮山可治百病和療身,是現代人的養生保健必吃之物。據《本草綱目》記載,淮山可以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和潤皮,意思是淮山有補腎、養脾胃、潤澤皮膚、增強記憶力、抗氧化、抗衰老及增強體力之效。

中國河南、江蘇、廣西、湖南一帶皆有種植淮山,這一帶地下水資源豐富,黃河、濟水、沁河等附近土壤沉澱了豐富的營養和微量元素,形成種植優質淮山的優秀環境。淮山生長在較堅硬的泥土中,只能用挖掘機挖出壕溝後再進行人力挖掘,以保證不會把淮山折斷。

新鮮淮山可以蒸、炒、燉、煮,各有風味。淮山燉雞,把洗淨的雞件放進鍋內,加入薑片、蔥、新鮮淮山用猛火炒一下,加水蓋上煑15至2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曬乾了的淮山,只要拿30克煲水一小時,加些杞子、薏米給孩子吃,可增強他們的呼吸系統和調理脾胃。

坊間也流行山藥粉,每天加兩匙入豆奶飲用,可幫助更年期的婦女調節賀爾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