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完美閉幕

發佈時間: 2018/11/09

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完美閉幕

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上周五於六本木的EX Roppongi大劇場舉辦了競賽單元的頒獎典禮,獨立的評審團頌讚日本和世界各地的多部電影作品,由17個單位分享了13個獎項,在一片歡呼聲中完美落幕。

最先頒發的是由去年開始設立,鼓勵新生代演員的「Tokyo Gemstone Award」。四位得獎者中,木龍麻生最引人注目,因她有清純的外表加上卓越的演技,今年更有兩部作品展出。最緊張刺激的競賽單元部分,由16部來自五湖四海的電影競逐八大獎項,結果由丹麥的《Before the Frost》、意大利的《The Vice of Hope》和法國的《Amanda》瓜分六大主要獎項。

夫妻合作奪導演及影后獎

其後在六本木山Mori Tower 49樓舉辦的慶功宴上,有機會與獲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導演獎的《The Vice of Hope》意籍導演Edoardo De Angelis談到他的創作靈感,Edoardo說:「這部電影是我首次與太太(Pina Turco,亦即片中女主角)一起合作的作品。她是整部電影的Muse,我在創作時就是想着Pina的個性來寫。」拍攝時,Pina正懷有四個月身孕,在六個星期的拍攝期間仍然拼勁十足,專業精神可嘉。他繼續表示:「現在電影拍完,我們的首個BB也出世了,更在不同的影展獲得相當好的口碑,謝謝TIFF評審們的肯定。」

最佳影片《Amanda》夠寫實

國際評審員之一的Taraneh Alidoosti是《伊朗式遷居》(The Salesman)的女主角,問到《Amanda》連奪最佳劇本和最佳影片兩大獎項的原因,她先慧黠地笑着說:「之前我們是不會公開討論的,現在一切已經塵埃落定,或許可以分享少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寫實,Taraneh深表認同:「最重要是探討了離別和放手。如何告訴一個小孩去告別傷心難過,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這部電影都帶出了正面的能量。」其後她更與我分享了不少生活在伊朗的日常軼事,Taraneh性格爽朗大方,讓人如沐春風,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http://www.tiff-jp.net

涉谷舉辦香港現代長衫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東京經濟貿易代表部,現正與香港藝術中心在東京涉谷合辦「The Chic of Hybridity : A Collection of Contemporary Cheongsam」,展出十位香港設計師創作的長衫作品。上周末,三位香港時裝界的代表Ranee Kok、Janko Lam和Amy Wong聯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的首席代表翁佩雯和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一起主持簡單而隆重的開幕禮。

Ranee Kok很重視時裝設計師的社會責任,特別分享把衣服環保持續發展的可能性;而Amy Wong則談到旗袍的演變歷史。翌日,Janko Lam帶同傳統古舊的裁縫工具,教大家製作簡單易做、新奇有趣的小朋友長衫和長衫書籤。這個展覽由現在起至11月11日在Shibuya Hikarie舉行。http://www.hongkongweek2018.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