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點解唔請我開party?

發佈時間: 2018/11/12

點解唔請我開party?

近年我戒掉在大班朋友約會中,多口問些以為理所當然的事︰

我(一臉雀躍地)︰「喂!A小姐下星期搞party,你去唔去呀?」B小姐(一臉愕然,再臉色一沉)︰「無喎,佢都無叫我去!」我(一臉尷尬)︰「啊…呀…A小姐呢排比較忙,可能未約到你啫!拜拜!」

在這𤓓爆的氣氛中,我0.1秒完結對話。其實同樣而調轉角色的情況,我都遇過。以我與某人的交情,其他人以為對方一定邀請我去吃飯、唱K、派對等,但我也試過落空。除了回答「無請我喎」之外,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

我承認我並非凡事都看得開,當你看社交網站見到大班朋友聚會,竟然沒有叫我去,又或是某人結婚廣發請帖而沒有自己份兒時,於我心也會戚戚然。除了安慰自己「仲好,慳番份人情/飯錢」,心內總會渴望獲邀。寧可別人請我,我沒有空赴會,也不願被遺漏。這個時候你會如何自處?

我有些朋友非常進取,當知道自己不獲邀,會「兜口兜面」向對方問個究竟︰「點解?點解唔請我飲呀?你唔記得咗我啦?」此時,主人家要被迫臨時作個得體的藉口︰「啊…呀…因為場地太細,阿爸阿媽又請埋啲三姑六婆,搞到我無位請你。遲啲請你食番餐補數!」但大家都知道,所謂補數的一餐飯,只不過是寒暄說話。

友情是雙向的,也現實地有層級之分。你以為和別人要好,但別人未必視你為好友。以前我不被邀請,也會試探對方,曾經一次,只是一次單刀直入問:「點解?點解?點解?」但想深層,𢱑爛塊面問對方,你會知道真正答案嗎?只會令大家尷尬,僅餘的友情再打折扣。「面係人哋畀,架係自己丟」,無謂做得那麼肉酸吧。

友情是累積的,對方沒有視你為好友,中間總是有一些狀況。如果你珍惜這段友誼,不妨多了解有何不妥,再慢慢做點「儲蓄」,多點關懷,多點問候,把大家的關係昇華。否則,平日對人置若罔聞,欠缺關懷,無心經營,到最後再多的「點解?點解?點解?」也是徒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