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聲

發佈時間: 2018/11/12

滅聲

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正在不斷收窄,上周有幾個例子︰漫畫家巴丟草因為擔心自身的安全,取消其在香港的展覽;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不獲准入境香港。中國作家馬建本來要在大館發表演說,談論其新書《中國夢》,但講座日前突然被大館以宣傳政治為由而取消;不過周五傍晚馬建順利入境香港之後,大館又改變主意,讓講座如期舉行。

較早前,香港的院校要禁止學生及學生組織討論港獨,社團事務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明顯是對言論自由的打壓,但贊成者卻認為反港獨是維護國家主權,言論自由也有限度。我當時預計反港獨只是當時的紅綫,而這條紅綫/底綫日後只會愈拉愈高。

我的估計不幸言中,巴丟草的漫畫,嘲弄中國政府及領導人,收到的是死亡恐嚇。馬建的小說《中國夢》是文學作品,相信是反映國家及政府的問題,也差點未能在香港一般場地自由討論。不少評論已指出,現實上並沒有純粹的文學、純粹的藝術,文學及藝術作品肯定有政治含義,但問題是誰有資格去限制政治意見的表達?言論自由重要之處,就是我雖然不同意你所表達的意見,但我要誓死保衞你表達意見的自由。

當權者當然不是這樣想,想的是要我們噤聲,最終還要我們滅聲。就算在民主大國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是要消滅反對他的聲音,包括CNN及PBS等電視台在內。

美國有強大的民主傳統,特朗普相信難於得逞,但他仍努力要傳媒收聲。在香港,當權者要把反對聲音滅絕相對容易︰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等等為理由就可以了。還有很多附和者呢!

我所能做的是不停指出,關於言論自由,我們是不能退讓的,我也不會把我的言論收緊。我請讀者也這樣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