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你的頭來

發佈時間: 2018/11/12

抬起你的頭來

不管到哪裏,總看到不同年齡背景的低頭族在左近。手機已佔據人們生活的一大部分:通訊、拍照、地圖、上網找資料、日曆、行程表,還有各種應用程式,令人在手機無電或沒帶手機的情況下惶惶不可終日。究竟人們為何會手機上癮?

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於2015年發表一項研究,發現人們並非對手機上癮,而是被手機提供的即時資訊、娛樂及能與其他人聯繫的功能吸引。根據「How to break the habit of checking your phone all the time」的研究顯示,人們依賴手機出於兩大原因:第一是獎賞學習,因為手機提供的資訊令人愉悅,使人追看。另一原因是惟恐落後於他人,由於資訊極速流通,稍稍放下手機已錯過信息,令人需不斷查閱以減低焦慮和不安。

長期機不離手的後果是影響健康,不少研究已發現手機的輻射不但令人容易疲倦、暈眩和精神緊張,更會影響睡眠質素,引致失眠,甚至增加患腦癌風險。屏幕發出的藍光也會影響視力,故不少過早接觸電子產品的嬰孩,也出現視力問題。更恐怖的是,這種不管上廁所、吃飯或睡覺也機不離手的狀況,令手機變成細菌、黴菌和酵母的溫床,甚至比廁所或鍵盤更骯髒!

說到底要擊破手機成癮,只需將這些功能分散,拍照用照相機、聽音樂用MP3播放器等。如聽起來覺得不可思議,或可用以毒攻毒方法,安裝管理使用手機時間的應用程式,監控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重要還得靠你身體力行,將手機趕出睡房。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