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再談中期選舉

發佈時間: 2018/11/13

再談中期選舉

康︰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後,港股似乎欠缺方向。

陸︰正如上周所言,結果沒有太大的意外,所以對股市沒有影響亦屬正常。

康︰不過今次民主黨在一片大好形勢下,並沒有大勝,同時在參議院選舉上並沒有對共和黨帶來任何的壓力,這已經反映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強人作風,在今次中期選舉上仍獲得不少美國人支持。

陸︰的確,不少分析都認為,中國試圖以透過關稅打擊美國大豆農民等方法,令特朗普及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上面對壓力,但最終效果並不如預期般「理想」,因為根據CNN的民調顯示,北達科他州種植大豆的農民仍有高達93%的共和黨選民支持特朗普的貿易政策,這和美國其他共和黨人的支持率相近,這反映出面對困難時是否繼續堅持大美國立場,不少美國人尤其是共和黨選民,仍會選擇堅持下去。

康︰所以貿易戰如果持續下去,並不會令美國人投降,或令特朗普受壓,因為在特朗普及美國選民身上,不少均流着大美國精神之血液,所以就算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前突然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亦不是為了中期選舉。

陸︰令特朗普在貿易戰上感到壓力,應該是華爾街。

康︰美國白宮貿易顧問Peter Navarro上周五突然此地無銀地在一場演說中指摘華爾街的「全球化精英」企圖向特朗普施壓,迫使華府與北京達成協議,這麼介意更反映出華爾街的壓力令特朗普要暫時在貿易戰上讓步。

陸︰因為特朗普深明,單靠基層選民,是不足以為2年後的總統大選帶來保證,為滿足華爾街,特朗普現時仍然要作出妥協。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