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放空:情緒病終極療法

發佈時間: 2018/11/14

禪修放空:情緒病終極療法

重陽假期連周末去了香港綠活地圖舉辦的年度靜修營。這個營由斯里蘭卡「尼藍毗禪修中心」主持人烏普老師帶領。自去年認識他以來,我就體驗到原來真正開悟的人是這樣的。只要待在他身邊已感到安詳,因為開悟的人能持續在一個內在喜悅狀態,氣場能夠影響整個氛圍。跟一個開悟的老師學習非常重要,在他的帶領下禪修,進步速度會比較快,因他們的高頻能量能幫助有需要的人療癒。

今次靜修營,老師完整地解答了我對情緒病的疑問。我終明白為甚麼人會患上情緒病。原來是為了意識的提升。老師說,所有靈修大師的人生全部也經歷過非常低潮時期,遇到的困難及經歷過的痛苦,比所有人都多。因為他們經歷過而且超越了,才能達至解脫。想像一下佛陀的生平就知道了。一個天真的王子,原本生活在無憂國度裏,因國王下令不可讓他接觸老、病、死,然後一天他發現了,發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原來有天會逝去,他感到非常失望。我能想像到那失望應該是接近崩潰。然後他決定在絕望中尋找出路。

用現代情緒病的解釋,就是當一個外在環境突然改變方向時,原本我們一直以為構成幸福的外在條件消失了,腦袋裏的神經傳導物質會失衡,例如血清素失調,以致我們會陷入抑鬱狀態。

佛陀真厲害,他要尋找一終極方法解脫人間的疾苦,而他成功了。佛陀教導的解脫之道並非求神拜佛,佛陀不斷叫人不要崇拜偶像,他只叫人修行。修行的方法就是禪修,方式可以是坐禪、站禪、行禪、工作禪等。這些活動的重點是放空。在放空時刻才能觀照自己,察覺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帶動自己。簡單說,引用詠給明就仁波切的話,禪修就是要離開河流,才能看見河流,不被河流淹沒。

情緒病或抑鬱症的觸發,很多時是外在環境壓力太大。若換個環境、工作或伴侶,可能會帶來短暫改善,但不能保證不會復發。惟有我們能夠提升內在抗逆能力才能不受外界影響,而阻礙我們完成需要做的事。

我問烏普老師︰「為甚麼人會患上抑鬱症?」他說︰「因人們不知道自己的限制,當我們承受的超過了所能承載的極限就會受不了。所以我們必需要知道自己的限制而且透過禪修去擴充我們的容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