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理學家的疑問

發佈時間: 2018/11/14

對心理學家的疑問

最近到大學為心理學與本科生分享工作個案,期間被問及不少有趣的問題,我想可能也是大眾對心理學家的疑問,於是選了幾題在這裏解答︰

一、為何你想當心理學家?

答:以前做義工,覺得幫人的感覺窩心、實在,如果能以學到的知識助人,而且成為職業,真是一種福氣,於是選擇踏上心理學家這條路。

二、工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答:其中一個最大困難,是當事人因種種原因不能面對自己的問題,或不肯接受治療,那時即使心中有多着急,也只能盡力說服對方。有時當事人不再回來覆診,也只好無奈地放手,安慰自己對方仍未到適當時候遇上治療吧。

三、工作上最大的滿足感來自甚麼?

答:陪伴當事人經歷整個治療過程是很珍貴的經歷,縱然未必一帆風順,但見到他們的笑容或進展已經滿足。

四、你如何面對當事人強烈的情緒?

答:工作中不時需要面對當事人的情緒,若能平靜面對,對事情當然有幫助。我試過面對當事人的怒氣時,起初感到驚慌,後來鎮定下來反映給對方知道,傾談過後她驚覺自己把對丈夫的憤怒發洩在我身上,事後道歉連連。有時聽到當事人傷痛的經歷,我也容許自己眼濕濕甚至流淚,這樣感同身受,對當事人來說也是一種支持。每次見人時,我都會留意自己的坐姿及情緒,有助我安穩地面對當事人的情緒。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