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教學相長

發佈時間: 2018/11/14

教學相長

電影《阿甘正傳》的名句:「人生像一盒雜錦巧克力,你不會知道你會遇上甚麼。」在在說明人生之偶然性。

上周和多位行家聚會,一箭多鵰︰為好友光榮退休誌慶、為好友內地升官祝賀、為眾11月壽星慶生。大夥兒喝得極度開心,以至其中一位需要筆者「護送」回家。他其實還是清醒的,可以在出租車上跟筆者作深情對談。因他會在內地履新,而筆者比較年長,所以談話都是以正面、鼓勵為主。

好友下車後,在回家途中,出租車司機很誠懇的對筆者說︰「佩服,未想到你對傳統文化、文學有這樣的認識。」原來司機大哥聽到我跟好友的對話,覺得特別,所以開始交談。在短短的十來分鐘內,從老子談到佛祖,又從《易經》談到儒、釋、道;再從宋朝積弱談到元朝興衰,就像上了一課中國文化、歷史和哲學課一樣。

問司機大哥從事專業駕駛多久,他說已20多年。再問是否唯一職業,原來他從前從事藥物總代理商務,但崇尚莊子精神的自由自在,所以選擇了作職業司機,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去認識及享受這個世界。他在筆者將下車時說︰「我只有小學學歷!」

他能對中華文化有這樣的修養,可見都是以個人努力獲得的,真是英雄莫問出處!只要努力,總會找到自己的天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