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易飲易明易配菜的澳洲酒

發佈時間: 2018/11/15

易飲易明易配菜的澳洲酒

據2017年澳洲葡萄酒出口報告顯示,中國已成澳洲酒最大進口國,進口額高達8.48億澳元。澳洲葡萄酒已成為中國飲家除了法國以外的首選。現時澳洲葡萄酒進口中國已是零關稅,隨着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相信澳洲酒所佔市場份額將進一步拋離美國,並逐步逼近法國。

香港人素來愛飲澳洲酒,喜其易飲易明。最近應邀出席在火炭稻香舉行的「澳酒佳釀繽紛日」,主辦單位是澳洲酒批發中心,除了有品酒會外,也有專家主持講座,還有露天音樂會,令到場的300多位澳酒粉絲盡情享受。

晚上備有品酒晚宴,用幾款精心挑選澳洲酒來配稻香拿手菜,頭盤是陳醋溏心蛋及泡椒鮑魚。陳醋與泡椒配酒本來有些難度,但這晚選的Penfolds Bin 311 Chardonnay,用來自三個偏冷氣候產區的Chardonnay調配而成,入口清爽,酸度與飽滿果香將醋與椒都輕易馴服,Penfolds不愧是產區調配高手!

第二款酒用中國市場大熱的Penfolds Bin 389,也是用來自不同產區的赤霞珠與西拉混釀而成,陳釀在酒王Grange用過的橡木桶中,故有Baby Grange雅號。此酒聞香有甘草肉桂氣息,入口豐盈,餘韻綿長,真有酒王影子。當晚配烤乳豬帶出煙熏肉香,真是無懈可擊。

第三款來自Hahndorf Hill的白酒Gruner Veltliner。這酒酸中有層次香氣,像柚子、桃駁李,隱約有白胡椒與番紅花風味,我形容這是非常性感的香氣,引人遐想,用來配龍井蝦球及煎龍躉扒是穩健配法。最後上的酒是澳洲歷史最悠久的Chateau Tanunda Old Vine Shiraz,入口柔滑甘甜,配黑松露獅子頭,將酒香、肉香及松露騷香混在一起,入口鹹香甘甜,層層而來,十分複雜,令人回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