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黑天鵝與白天鵝

發佈時間: 2018/11/15

黑天鵝與白天鵝

美國中期選舉上周結束,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結果與市場預期相同,沒有再次出現「黑天鵝」。「黑天鵝」的定義,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了的事件,同時這些事件會帶來極大衝擊。

沒有出現「黑天鵝」,是否代表對金融市場就是好消息?非黑是否即白?我們可以回顧上一次「黑天鵝」-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無論短綫抑或長綫,特朗普當選,金融市場似乎都受落,由兩年前的11月8日到現在,標普500指數最多升過約38%。

民主黨重掌眾議院,某程度代表未來兩年特朗普的施政將會受阻,尤其是在財政政策方面。無論是在加大財政預算開支上限,落實主要基建項目,抑或進一步減稅,民主黨都沒有誘因要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與共和黨達成共識。因此,相比起過往兩年,未來兩年財政措施對經濟刺激的力度將會減弱,股市短綫自會計入相關因素。

美股基本因素暫時依然正面。標普500指數第三季盈利增長達3成以上,是2010年以來的高位,出乎預期較第二季進一步加快;同時,企業回購持續增加,及股市市盈率重返2016年初水平,都是利好後市的因素。

不過,基本抑或不明朗因素跑出,還看月底前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到底特朗普會否於G20峰會舉行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解,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由於貿易戰會令美國通脹升溫,影響當地貿易、消費以至經濟前景,若果他將焦點放在本土經濟上,雙方仍有機會達成共識,否則,若美國進一步向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稅,整體風險資產前景將更悲觀。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