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流傳一千年的書

發佈時間: 2018/11/15

流傳一千年的書

前攝影記者李振盛的新書《紅色新聞兵》,在記者與知識分子之間掀起一陣熱潮。也許你已經見過此書的封面,黑白照中一排泳褲男子,俱持「紅寶書」,下水之前誦讀口號。這只是書中較為「平常」的照片。李振盛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身為「紅色新聞兵」,得以自由拍攝照片。幾萬張本應銷毀的「為文革抹黑」的底片,被他暗藏在家中的地板之下,隨時可能引來殺身之禍。

這些照片包括甚麼?有批鬥大會群眾激昂、被鬥人士押上刑場、槍擊之後硝煙四散,還有無數令人慨嘆的場面。照片無言,卻散發出浩刧時代的殘忍與瘋狂。「文革時代,人人為免惹禍上身,都燒照片、燒信件。你在同樣的恐怖氣氛中,為何竟敢藏起底片?」我問。「這些作品有如自己的『兒女』,當時習慣把未『修改』的底片藏起來,不料幾十年後,竟然可以重見天日。」他說,照片藏到地板下兩個月後,紅衞兵便上門抄家,幸而沒有被發現,才能避過一刧。

他說,當時自己也不知為何要收藏照片,只感到「朦朧的歷史使命感」。出版社社長甘琦女士說,相信此書可以流傳一千年。我很同意,過了一千年,也要讓後人見到歷史的錯誤、政治的瘋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