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的動力

發佈時間: 2018/11/15

做生意的動力

第二屆家長營的家長S,在營後幾個月突然約我見面。開餐廳的她即將有自己的食品工場,將推出新的冷凍食品。她想藉此做一些幫助基層的事,但對這方面沒有任何經驗,感覺無從入手,所以希望我可以給她一些建議。

那天我和S在補天大角嘴中心見面,我給了她一些建議。這些建議日後她是否會做,做了是會能成,都不是我想說的。我在此想說的是,S為甚麼突然有幫助基層的念頭。

S來參加我們的家長營,本來只是希望學習教養孩子的方法。但在營中她被那麼多義師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來上課,深深地被觸動了。是甚麼樣的原因使這些人有這樣的動力呢?她去看補天網站,然後登記做義師,然後開始為基層孩子義補。

S說之前她覺得自己做了也改變不了甚麼,因此不少事情都費事做。但在家長營,在參與義補的過程中,她感受到眾志成城的力量。補天是一個很有力的示範,使她看到一個人也許改變不了甚麼,但許多人一起做,就有很大的力量。

S想起那天年幼的兒子知道她會生產冷凍食品時,問過的一句話︰「無錢的人可以吃得到嗎?」孩子天真善良的問題使S開始思索。是否還有些事我都可以做呢?除了賺錢,這項生意是否還能給自己帶來其他的意義和動力呢?然後,就有了這次的見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