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盲人的眼睛:導盲犬

發佈時間: 2018/11/15

盲人的眼睛:導盲犬

Ivy是一個靚女,人見人愛,但並非能常享車見車載,因為牠是一隻導盲犬。雖然香港有法律保障視障人士與導盲犬自由進出公眾場所,但有些食肆及交通工具甚至有些人,依然對牠們有誤解,將牠們拒諸門外。

導盲犬是一種工作犬,又被稱為盲人的眼睛。經過特訓後,能協助視障人士自由行動,不再倚賴他人的幫忙,更可以作為心靈上的撫慰及伴侶,促使視障者主動接觸社會,拓展生活領域,從而過上獨立、自由、自信及有尊嚴的生活。

我與Ivy在沙田大會堂邂逅。當時的牠是由寄養家庭、香港導盲犬協會義工Zandee帶着。穿起制服時,一派正經。我的眼睛一直離不開Ivy,因為牠太有魅力了。Zandee見我如此羨慕,於是叫我嘗試做寄養家庭。但我最不能承受大約15個月後,又要跟牠離別。兼且我家的狗沒有一隻有規律。我怕自己不能勝任。

問Zandee如果做寄養家庭,需要令狗狗學習甚麼?她回答:一、與人類相處,取悅他們,喜愛他們的讚賞及喜愛;二、在任何時候,任何分散晒注意力和促使牠玩耍的情況下,都要表現得規矩;三、在被梳洗、觸摸時,保持冷靜和舒坦;四、避免任何會傷害失明使用者身體的行為,例如跳躍或走到腳下;五、當周圍有其他動物時,要表現友善自如,不能與牠們結伴,或引起牠們的注意;六、在不同人群中表現友善和自如;七、在不同環境下,包括繁忙的都市或者農村地區,都要舒適自在;八、冷靜並有信心應付不同的樓梯、地面及電梯。牠們平均8到12歲便可以退休。

我實在太敬愛牠們了。希望有一天我能克服離別的情緒,成為寄養家庭的一分子,和牠們一起有所貢獻,亦能做一個自豪的家長。但最急切要幫手,就是希望能推廣導盲犬給社會各界,令社會大眾接受牠們、認識牠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